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盘锦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盘锦市国土资源局按照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按照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标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遵循和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会精神,以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长春座谈会讲话,按照“四个着力”和省委“四个驱动”、“六个增长点”决策部署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着力推完善了征地、土地出让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促进法治国土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 织领导。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上下衔接和顺利推进,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宏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行政科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领导审核、统一发布”程序进行,实行逐级负责制度,局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务公开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指导、监督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二)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进行了系统政务公开规定的修改完善工作,修订下发《盘锦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规定》,明确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范围、处理流程和步骤,同已制定的《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相配合,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制考评机制,坚持定期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明确了责任追究时限、内容和规定,促进了系统内政务公开组织协调、综合指导、检查监督和考核评议等工作的开展,确保在制度层面上更加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运行。

(三)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一是通过强化完善网络政务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高效办理民心网案件、并在市局青年干部培训班课程中,专门设置政务公开培训内容,加强政务公开知识学习,提高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通过多渠道主动宣传,公开部门工作职责、管理权限、内部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对行政审批许可项目的审批依据、申报材料、审批程序、办结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都依规进行了公开公示。三是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重点对群众提出的宅基地问题、征地问题向群众提供了公开服务,对征收或征用土地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实行全部公开,得到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二、加强了民意诉求和反馈渠道建设

(一)“民心网”件办理情况。建立了《市国土资源局民心网办理制度》,按民心网政策咨询件办理质量综合评分的办法,我局要求办理结果杜绝了三星以下评星件。2015年共办理民心网件5件,办理结果“五星件”4件、“四星件”1件,办理速度和质量全市排名靠前。

(二)加强多渠道受理。我局充分利用“12336热线”、“行风热线”等渠道,受理范围由纠风、政务公开、软环境问题扩大至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绩效管理等方面,加强对民意诉求信息的分析,形成综合信息发布反馈体系。

一是“12336热线”违法举报中心在2015年共受理投诉14件,办结14件,办结率100%、反馈率100%,满意率100%,保证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按照市纪委监察局安排,党组成员、副局长邢云志代表我局走进盘锦市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直播间,解答听众反映的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热点、难点问题直接回答和解决听众提出的问题15件,受到市纪委和听众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评论及宣传效果;三是全年共处理依申请公开案件6件,均按时限完成答复工作。

三、网络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积极构建政务信息公开体系,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网络为主要载体的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高电子化、信息化政务公开水平。制定了《盘锦市国土资源局网站维护工作职责》,要求加强网站建设及安全管理,做好网站维护工作,强化网站管理相关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网站维护水平,保证日常维护,定期备份网站资料,防止网站遭受破坏造成资料损毁、丢失。2015年,市局网站上传、完善网上公开政务信息385条,涉及土地管理、矿产管理、行政审批流程和政务动态等十四项内容。其中,工作动态类125条、公示公告115条、国土资源管理101条、政策法规9条、机关党建20条、专项工作10条、办事指南3条、其他信息2条,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任务。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技术支持和人员配备不足,与日趋繁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不相适应。二是政府信息栏目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三是依申请公开答复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总体效果和上级要求和群众要求还存在差距。

五、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发展理念,以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聚焦“四个着力”,贯彻“四个驱动”、“六个新增长点”部署要求,落实好市委“四个着力”全链条部署,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中央7号文件,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进一步克服困难、完善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发挥政务公开作为宣传政务形象和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巩固“让社会更多了解国土资源,让国土资源更好服务社会”的政务信息公开氛围,打造依法、务实、文明、透明的国土资源管理的良好形象,以更大的工作热情和努力,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完善落实措施。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二)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信息公开。积极配合市政府完善网站页面设置,优化栏目设置,及时公开国土资源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进一步完善部行政审批信息网上公开查询服务。

(三)做好国土资源重点信息公开。按照部、省及市政府工作安排和要求,持续推进征地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查询服务。继续做好土地市场信息公开,实时发布对全国各地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和土地督察信息公开力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盘锦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3月29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如何做好新时期党务工作的几点认识
下一篇: 双台子国土分局荣获“双台子区2015年度项目建设工作突出贡献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