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自然资源科学普及

深藏在沉积岩中的宝藏

   沉积岩中蕴藏着丰富的矿产。据有关资料统计,世界资源总储量的75-85%是沉积成因和沉积变质成因的。

  煤、油页岩等可燃性有机矿产以及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几乎全是沉积成因的。煤是重要的能源之一,被称为工业的粮食。我国煤矿资源非常丰富,是世界上产煤大国之一,早在1986年我国的煤炭总产量就已超过9亿吨。实际上,煤的利用价值比单纯当作燃料要大得多,有很多用处至今鲜为人知。比如用煤可以提取冶金焦炭、人造石油以及成千上万种化工产品,从煤中还能提取锗、镓、钒、铀等半导体工业和核工业所需要的重要元素。因此,煤的合理综合利用还有待于我们人类继续开发。

  我国盐类矿产资源也很丰富,除了广泛分布的海成盐类矿床之外,还有一类岩盐,即海盆或湖盆水体蒸发,盐分浓缩并且沉淀后,化学成因形成的“蒸发岩”,因为都是盐类矿物,所以也叫“盐岩”,也是沉积成因。这些盐类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如钾石盐、光卤石、钾芒硝等是天然钾化肥的来源;石盐、苏打是生活必须的日用品;石膏可用于医疗和建筑材料。

  砾岩、砂岩可以用来做路面石料、水泥拌料和建筑材料。在砾岩的基质和砂岩中常含有金、铂、金刚石、锡石等矿产。砂岩中常有铜、铀等沉积矿床。同时,砂岩也是很好的储水层和储油气层。

  黏土岩是主要的生油母岩。因为它是非渗透性岩石,可以作为石油和天然气很好的盖层,具有重要的石油地质意义。黏土岩具有一些特殊的物理性质,利用它的吸附性、膨胀性、可塑性、耐火性、黏结性和干缩性可以广泛用于化工、冶金、陶瓷和建筑材料中。

  根据我国著名地质学家1965年的资料统计,我国铁矿的74%、铜矿的71%、铅矿的76%、锌矿的93%、汞矿的83%、锑矿的88%、锡矿的90%,都是沉积成因或者与沉积变质成因有关而形成的,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沉积铁矿常见有氧化铁、硫化铁、碳酸铁、硅酸铁等,常呈鲕粒、豆粒结构,肾状构造。沉积变质铁矿在前寒武纪主要是磁铁石英岩类型,我国辽宁著名的“鞍山式铁矿”属于这个类型,是最重要的铁矿类型;寒武纪后海洋沉积铁矿以河北宣化、龙关命名的“宣龙式铁矿”为代表,是浅海环境形成的赤铁矿类型。

  沉积锰矿主要是氧化锰和碳酸锰。和沉积铁矿一样,它们也具有鲕粒结构和豆粒结构。我国辽宁瓦房子锰矿形成于水深度较大的海洋环境,属于碳酸盐岩类型,主要组成是铁菱锰矿和菱锰矿,少量水锰矿。矿石呈结核状、透镜状,好似成群的“铁饼” 出现在震旦系上部的地层中。

  铝土矿是提炼铝的主要原料,由于其中常常含有镓、锗、铀、镍、铬、铌等微量稀有元素,因此,是很有经济价值的矿产资源。我国的铝土矿床,大多产于石炭纪和二叠纪的地层中,形成于海洋沉积环境。铝土矿的矿物成分主要是铝的氢氧化物。

  沉积磷矿是农业磷肥的主要原料,和铝土矿一样,也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和稀有元素,因此,磷矿也可以综合利用。我国南方磷矿规模很大,主要产在震旦纪和寒武纪地层中,属于海洋环境的层状沉积类型。

  总之,在沉积岩中发育许多重要的金属和非金属矿产,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沉积矿产和沉积变质成因的矿产服务于人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土地公有制是中国创造发展奇迹的最大奥秘之一
下一篇: 我国地质遗迹的类型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