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自然资源科学普及

可燃冰:优质的新型能源

  可燃冰是天然气水合物的俗称,主要成分是甲烷,是一种能量密度很高的清洁能源。与风能、水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相比,可燃冰又有哪些优势呢?人类早在1810年就发现了可燃冰,那么为什么两百多年来,它迟迟没能走进我们的生活呢?

  可燃冰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分布在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于它的外观象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被称为“可燃冰”,或是“固体瓦斯”、“气冰”等。

  可燃冰里甲烷的含量高达80%到99.9%,可直接点燃,而且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残渣,污染比煤、石油、天然气都要小得多。

  而且,可燃冰的能量密度很高,一立方米的可燃冰可以转化为164立方米的天然气和0.8立方米的水。

  此外,可燃冰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它遍布全球的庞大储备,其矿层之厚、规模之大,是常规天然气田无法相比的。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等国目前都有可燃冰。

  其实,早在1810年,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就发现了可燃冰。上世纪60年代,在西伯利亚发现了可燃冰矿藏。70年代,苏联率先开启了可燃冰的探索之路。但长时间来,可燃冰的开采却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这首先是因为可燃冰所处的环境十分特殊,它通常分布在海底或寒冷地区的永久冻土带,周围温度超过20摄氏度就会分解。

  其次,可燃冰含有大量的甲烷,如果没有经过精密的计算,直接开采可燃冰可能会导致甲烷泄漏,对环境将造成严重后果。怎么安全、经济地开采可燃冰,并且从中分离出甲烷气体,是各国研究和利用可燃冰的核心问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地球日”的由来
下一篇: 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