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自然资源科学普及

地质灾害避险自救

地质灾害避险自救

1、发生崩塌时怎么办?

  崩塌发生时,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迅速向两边逃生,越快越好;如果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即向两侧地形平缓地区逃离。

2、发生滑坡时怎么办?

  滑坡发生时,马上离开房屋,并快速逃离危险区;快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如在滑坡下方,应迅速向滑坡边界两侧之外撤离,绝不能沿滑移方向逃生;如果滑坡滑动速度很快,最好原地不动或抱紧一棵大树不松手。

3、发生泥石流时怎么办?

  当处于泥石流区时,不能在沟谷内停留,立即从房屋中撤离,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应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防斜坡失稳下滑,应在岩石出露又较为平缓的地方暂停观察,选择远离泥石流经过地段停留避险;不应上树躲避,因泥石流不同于一般洪水,其流动中可能剪断树木卷入泥石流,所以上树逃生不可取;应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不高的凸岸,因泥石流有很强的掏刷能力及直线冲击,这些地方可能被泥石流体冲毁。

4、发生地面塌陷时怎么办?

  发现房屋开裂时迅速逃离房屋;远离塌陷坑和地裂缝;填埋并树立警示标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地质灾害及种类
下一篇: 岩石与人类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