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自然资源科学普及

地质灾害及种类

一、什么是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是指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二、什么是地质灾害隐患点

  地质灾害隐患点是指可能危害人民生命或财产安全的潜在崩塌、潜在滑坡、潜在泥石流和可能滑动的不稳定斜坡,以及已经发生但目前仍不稳定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陷。

三、地质灾害种类

1、什么是崩塌

  高陡山坡上的岩(土)开裂后,向临空面方向滚落下来,就叫做崩塌。根据崩塌体的物质组成,崩塌可分为岩崩和土崩两大类。

2、什么是滑坡

  斜坡上的岩土体由于各种原因在重力作用下沿一定的软弱面(软弱带)整体地或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地质现象叫做滑坡。滑坡俗称地滑走山垮山等。

3、什么是泥石流

  由暴雨、冰雪融水或库塘溃坝等水源激发,使山坡或沟谷中的固体堆积物混杂在水中沿山坡或沟谷向下游快速流动,并在山坡坡脚或出山口的地方堆积下来,就形成了泥石流。俗称走蛟出龙等。泥石流分为两种类型:沿山坡发生的叫坡面泥石流;沿沟谷发生的叫沟谷泥石流。

4、什么是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是地表岩体或者土体受自然作用或者人为活动影响突然向下陷落,并在地面形成塌陷坑洞而造成灾害的现象或者过程。地面塌陷又分为两种类型:在可溶性岩石分布区发生的地面塌陷叫岩溶塌陷;在采矿活动区发生的地面塌陷叫采空塌陷。

5、什么是地裂缝

  在一定地质自然环境下,由于自然或者人为因素,地表岩土体开裂,在地面形成一定长度和宽度的地面裂缝的一种地质现象。

6、什么是地面沉陷

  在采矿区内由于矿山地下开采引起的地表水平面缓慢下沉的现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自然资源部门要当好天然林卫士
下一篇: 地质灾害避险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