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top_img.png

全国土地日宣传,自然资源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467

 今年6月25日,我们迎来了第30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土地日有些特殊,因为它“三十而立”,因为它碰上了新冠疫情,因为它赶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特殊,让这个日子格外具有纪念意义,也激发了自然资源人的热情和灵感。

  围绕“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这一主题,全国各地自然资源部门线上、线下齐发力,有的走进田间地头设立主场,有的举办讲堂聚才聚智,有的精心制作了音视节目……掀起了一股节约集约用地、严格保护耕地、建设生态文明的宣传热潮,为公众送上了一份土地日主题“大餐”。

  寓教于乐,“玩”出新境界

  6月24日上午,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莲花村的一片稻田边,浙江省纪念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如期举行。

  翠绿的稻田长势喜人,各级田长们和耕地保护监督员置身田间地头,就莲花镇设立村级耕地保护监督员、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等做法侃侃而谈,并积极推广这一成效突出、群众受益的制度创新成果。

  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潘俊国介绍,2019年,全省27个县(市、区)还开展了“耕地保护补偿基金”“创建优质土壤基地”“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制度”等耕地保护监督制度创新试点,这些试点县(市、区)出台加强耕地保护制度63个,发动了5000多名基层干部群众参与耕地保护工作。

  来自瑞安市马屿镇霞岙村的一对网红夫妻范得多、彭小英,就是“热爱土地、保护耕地”的有力践行者。前不久,他俩在田间跳舞的视频,短短几天就吸引了140多万名粉丝。在土地日到来之际,他们又在田野跳起欢快的舞蹈,并呼吁所有人一起保护耕地。

  同样是在稻田边,广东省东莞市茶山镇上元的稻田公园里传出了一曲“自然资源版《mojito》”。这是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和东莞市自然资源局为纪念第30个全国土地日特意制作的MV,希望通过音乐呼吁人们“守护我们的土地,守护我们的家园”。这支MV迅速“刷屏”朋友圈、微博,“火”了一把。

  不止如此,连日来,南粤大地上还活跃着广东省自然资源部门重点针对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土地执法、拆旧复垦、水田垦造等工作而推出的土地日创意视频、快板说唱、有奖问答、送法下乡、科普讲座等活动,如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的快板说唱《让城里人学种田》等等。

  而在江苏,土地日宣传活动也是高潮迭起。24日,江苏省第30个全国土地日纪念大会拉开了序幕,表彰了2019年度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县。

  接下来,一场名为“声如夏花”——“我是江苏自然资源人·我与土地的不解之缘”的音频新媒体宣传活动如期上演,来自不同岗位的自然资源人用声音诉说着对土地的热爱;题为“讲好我们的故事·新时代的麦田守望者”的短视频、微电影专题宣传,讲述着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履行“两统一”职责的改革创新、实践探索、工作成效、先进典型;“美丽江苏·自然资源——守护沃土保粮仓”的互动科普H5宣传,以“播种水稻”的方式吸引了大批公众的参与。

  与此同时,一场面向全省的以“我与耕地的故事”为主题的线上公益短视频征集活动也在三湘大地上火热展开。

  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也开展了土地日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旨在用摄影、文字、视频作品讲述人与土地的故事,用镜头、笔触、声音,一起为保护珍爱美丽家园、端牢“14亿中国人的饭碗”发声。

  交流思想,“撞”出新思路

  6月23日,在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一群年轻人正在踊跃发言、热烈讨论。这是湖北厅举办的全国土地日青年论坛活动现场。论坛以“新时代背景下的国土空间规划”为主题,年轻的自然资源人就区域发展、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当天,湖北厅还联合省土地学会举办了土地日学术交流活动,邀请知名院士和行业专家作了主旨报告与学术交流,探讨国土空间规划发展战略、体系建设、编制实务等问题。

  在此前的6月19日,同样是专家汇集的一场座谈会在上海举办。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上海局、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办的新《土地管理法》宣传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严守红线”议题,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共谋新法实施背景下超大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这种思想交流不止于湖北、上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举办了土地政策宣讲会;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举办了土地日主题讲座,解读全省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的举措和成效;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山西农业大学推出土地日科普云讲堂,邀请土地专家讲授土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故事……

  联动聚力,“掀”起宣传高潮

  6月25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微信公众号同时展出了5幅川渝土地日主题宣传画卷。这是联手共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后,川渝自然资源人又一次“联手”。

  今年土地日,川渝自然资源人联手打出了“1﹢N”的“组合拳”:“1”即一套川渝宣传海报、“N”即三个短视频、两个宣传长图、一系列宣传报道。宣传海报和长图展示了川渝两地在节约集约用地、保护耕地、生态修复、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成效;短视频和宣传报道则聚焦两地在节约集约用地、耕地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创新。

  这种联动聚力,可谓今年全国土地日宣传的一大特色。

  贵州以“第30个全国土地日——走进江加榜梯田”为题参与了全国土地日直播活动。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周文为土地日发声代言。

  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则通过“在希望的田野上——不一样的耕地同样的珍贵‘6·25’全国土地日”直播活动,向观众展现了当地盐碱地是如何重生的。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在中国农耕文明发源地、粮食生产核心市——周口市淮阳区组织开展“全国土地日宣传代言人活动”视频拍摄活动,呼吁大家严守耕地生命线、用心守好饭碗田;在信阳市新县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日——走进大别山革命老区”微博直播活动,在稻田边详细介绍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

  此外,一场场土地日征文活动也形成了接力。河南厅联合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举办“《土地管理法》普法知识竞赛暨‘土地情’征文活动”,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启动了第4届“守望绿水青山——美丽河北自然印迹”摄影大赛,等等。

  为了给市民现场解疑释惑、普及土地法律法规,各地自然资源部门还开展了多场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6月24日,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广场上,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地质博物馆、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举办了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解答不动产登记、土地利用等问题,发放了新版《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图解》等宣传品,引导公众自觉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

  在天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各区分局纷纷行动。其中,东丽分局联合区司法局、开发区司法所,设立法律法规咨询台,在地铁口进行流动宣传,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向公众普及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大家以实际行动保护土地。

  八桂大地上,广西山歌传播传承人潘龙海唱响原创山歌《壮乡八桂好地方》,用富有广西特色又切合生活实际的山歌形式,呼吁人们保护土地。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以网络直播形式开展的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14个地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发出倡议:珍惜土地资源,坚守耕地红线。

  天山脚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在乌鲁木齐市投放了为期一周的土地日宣传视频楼宇电视广告,单日观看量达50万人次左右。

  齐鲁大地上,全国土地日宣传片燃动这个夏日。在土地日前后一周时间里,山东综合广播、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大众网滚动播放全国土地日宣传片。同时,山东广播电视台首席播音员毛馨受邀成为该省公益宣传大使,向公众发出了“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呼吁。

  (首席记者 赵蕾 洪曙光;本报记者 胡盛东 郭锋 王娟 王旭雁 唐玥 王丽容 魏智兰 祝桂峰 游明华 康维海 任金玲 姜慧婕 王爽 尹建军 段春祥 何伟 刘鹏飞 宋辉;特约记者 李风 王麟;通讯员 诸葛昕 张珺桦 李东海 郑妮 王星 满兴贤 供稿,本报记者 王中建 整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自然资源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9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3号

联系电话:0427-283700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