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开始申报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出通知,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新建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能力,更好支撑服务自然资源主责主业。

通知明确,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自然资源领域重要工作任务和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履行等,重点在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极地深海探测、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等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等急需、空白、交叉研究领域,布局建设一批部重点实验室,为自然资源治理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提供科技支撑。

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应为自然资源系统具有科技创新优势的法人单位,以及签有共建协议的高校。同时,应具备创新优势,具有两年以上建设基础;依托单位能够落实重点实验室运行发展相应的保障条件,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推荐的重点实验室应进一步突出对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职责履行的支撑;与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联合申报的,原则上应由部和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所属单位牵头,双方优势互补,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任务纳入建设方案,共建单位原则上不超过三家。各有关单位按照《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组织编制建设方案。主管单位对建设方案审核并组织专家论证,提出论证意见,出具推荐函。

通知要求,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派出机构统一组织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推荐工作,共建高校通过所在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报送。采取限额推荐方式,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属单位、其他部直属单位、派出机构、共建高校可分别推荐1家。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 中国地质调查局形成一批海洋地质创新成果...
下一篇: 自然资源部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规范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