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自然资源科学普及

太行山脉两亿年前是海洋?

春节前,家住河南省林州市的郭长生在横水镇虎尖山上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石头:石头表面有鱼的图案,就像是有人在石头上画了石版画一样。“这不会是海洋生物化石吧?”为了找出真相,兴奋的郭先生立马拿着石头去找专家鉴定。

林州市历史研究专家先量了一下石头的尺寸,最大的有30厘米长,宽约4厘米。后经检测证实,这的确是古代海洋生物化石,而且这已经是近年来在林州市发现的第 4 处海洋生物化石。

发现化石的虎尖山就在洹河北岸,海拔有400多米,是横水镇一带最高的山。山上有很多岩石,在山腰处还有很多歌溶洞,山顶上有座庙,化石就是在庙西边发现的。

专家说,在最近10年左右,林州市原康镇的柏尖山、横水镇张家井村一带的山上,以及采桑镇乌云山上都发现过类似的海洋生物化石,这些海洋生物应该是生活在同一个地质年代。酷似鱼类的海洋生物是一种无脊椎动物,应该属于棘皮动物门海百合纲,大约生活在距今2亿年前。说明在2亿多年前,林州一带的太行山脉是一片海洋。这些化石为专家们研究太行山脉古代动植物和它们的生活情况和生活环境,推断埋藏化石的地层形成年代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信息来源:海洋在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神秘的加拉帕戈斯群岛
下一篇: 南极冷还是北极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