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自然资源科学普及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今指极远的地方。也说天涯地角、海角天涯。

成语“天涯海角”出自南朝陈·徐陵《武皇帝作相时与岭南酋豪书》:“天涯藐藐,地角悠悠了,阴谋诡计面无由,但以情企。”宋·张世南《游宦记闻》卷六也记有:“今之远宦及远服贾者,皆曰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这个成语有一个与韩愈有关的故事。韩愈,字退之,唐朝文学家,后人将他与苏轼并称“韩海苏潮”,形容他在文学上的成就。然而,伟大的文学家,往往是有着痛苦的人生经历。韩愈的《祭十二郎文》,就是一篇纪念他侄儿十二郎的祭文。

韩愈两岁时就死了父亲,不久他的母亲又死去。幼时依靠他哥哥韩会和嫂嫂郑夫人过活。韩会有一个嗣子(愈次兄介之子,出继与长兄会为嗣),家族中排行十二,所以小名叫十二郎,年纪此韩愈小一点儿。后来,韩会42岁的时候,因宰相元载的事,被贬为韶州刺史,不到几个月就病死在韶州,这时韩愈只有11岁,十二郎也很小。韩愈有三个哥哥,都很早离开了人世。这时,继承祖业的,只有韩愈和侄子十二郎两人,零丁孤苦,相依为命,到韩愈做官之前,没有一天分开过。

韩愈19岁时自宜城前往京城,以后10年中,只和十二郎见过三次面。当他正打算回家和十二郎一起生活的时候,十二郎不幸病逝。韩愈知道后悲痛欲绝,写了一篇《祭十二郎文》。祭文一字一泪,读来令人心酸,其中有“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后人便把它引伸成“天涯海角”,用来比喻极其遥远的地方。

苏轼曾说:“读韩退之《祭十二郎文》而不堕泪者,其人必不友。”有意的读者不妨找来一读。李叔同那首著名的《送别》诗中也引用了韩愈“天之涯,地之角”,传唱至今。

信息来源:海洋在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如何看待绿色生态指标变化
下一篇: 沿海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