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我国自然保护地达陆域面积18%

中国自然资源报记者日前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随着我国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栖息地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地已达国土陆域面积18%,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类型、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已得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开展珍稀濒危物种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拯救行动。许多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稳中有升,生存状况不断改善。大熊猫增加至1864只;极度濒危的海南长臂猿,从低谷时的7只~9只增长至33只,第五个家庭群正在形成;朱鹮从发现时的7只恢复到5000余只;藏羚羊从几万只恢复到目前的30多万只;白头叶猴从300余只恢复到1300多只;白鹤由210只增加到4500余只。同时,我国通过扩繁和迁地保护,已向野外回归了206种濒危植物,其中112种为中国特有种。此外,我国建立了约200处植物园,系统地收集保存了兰科植物、苏铁、木兰等濒危植物种质资源;普陀鹅耳枥、华盖木、峨眉含笑等一些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初步摆脱了灭绝风险。为全面准确摸清资源底数,我国开展了第二次野生动物和植物资源调查以及兰科植物专项调查等工作。

与此同时,我国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全面理顺体制机制,明确边界区划,不断提升保护管理成效;已建成国家公园试点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海洋公园、地质公园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处,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8%,海域面积的4.1%。其中,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自然遗产和双遗产数量均居世界第一。同时,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等,全面保护修复生态系统,改善扩大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特别是加快实施了湿地网络建设,湿地保护率超过50%,64处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有效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此外,我国不断加强执法监管,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了“绿剑”“网剑”“清风”“昆仑”“国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对野外采集、人工繁育、科学研究、展演展示、经营利用、运输寄递和进出口野生动植物活动的监督检查,组织志愿者开展“护飞行动”,有力保护了野生动植物资源。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县 (区)两级政协委员来我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活动
下一篇: 监察支队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四渡赤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