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市自然资源局组织收视收听2021年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


6月2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市、县(区)两级自然资源、应急、气象部门在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收视收听了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度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暨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工作视频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兴伟和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丁明祯、省气象局副局长刘勇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兴伟重点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特殊意义。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加大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力度,在保护自然、防范自然灾害上用心用力。要充分认清今年的灾害防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尊重自然规律,根据气象形势变化,及时转换工作着力点,充分预判本地区、本领域地灾防治形势,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把关键环节抓实抓牢,坚决做到预警应急全覆盖、隐患排查无疏漏、巡查防守无盲区、避险转移无死角,努力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目标。二是要尊重自然规律,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今年5月起,我省开展第一次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各市要以此次普查工作为契机,从基础做起,全面开展地质灾害排查与评估,摸清我省地质灾害隐患。客观认识全省和各地区地质灾害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地质灾害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三是要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形成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强大合力。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统筹和督导,压实领导责任,继续完善群策群防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汛期应急值守,组织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加强与应急、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信息和资源共享,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总合力,共同做好隐患巡查排查、监测预警、撤离避险、转移安置、抢险救援和次生灾害防范等各项工作。


会后,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宏志同志代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感谢应急、气象部门多年来对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支持,并对今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市、县(区)自然资源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震情和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信息和资源共享,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总合力;二是提升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加大详细调查和监测预警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我市监测预警能力。三是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汛期是突发地质灾害的高发期,市、县(区)自然资源部门要落实值班值宿制度,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一旦出现灾情,要在第一时间按照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快速处置程序,迅速将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上报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同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确保安全,确保特殊时点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要在强化过去各项工作的同时,提高对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特殊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加大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力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工改督导推进组第一督导组检查情况推进会
下一篇: 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市增减挂钩 实施情况自查自纠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