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第3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喜看麦田千层浪,又到夏粮丰收时。6月25日,我们迎来了第31个全国土地日。
连日来,自然资源系统用一系列缤纷多彩的活动,再次向全社会发出了“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的最强音,呼吁政府与企业、大人与孩子,共同珍惜每一寸土地、保护每一寸耕地。
看“云端”,融媒体宣传精彩纷呈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我国宝贵的资源。”“有限的土地资源还需要承载我们更多的美好期望,需要我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6月25日清晨,当朝阳升起时,一段题为《今天,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的宣传片,已经在自然资源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抖音、快手、百家号等平台陆续播出。
“这样的问答请每天来十道!”“新的知识,心的关注,逢题必答。”“题答了,知识掌握了。”⋯⋯由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大地出版社联合制作推出的《有奖答题│土地知识知多少?》在微博、微信广受欢迎,微博阅读量超过30万,微信参与人次超过2万,网友们纷纷留言。
与此同时,学习强国上APP答题系统也推出“全国土地日”专项答题,向公众普及土地资源国情国策、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知识。截至发稿时,参与答题人数已达17万。
今年4月,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的意见》并提出推动建立“田长制”,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分别制作的短视频《麦田守望者——田长》、动画视频《田长是个什么“长”》,在微信、微博、学习强国平台推荐频道推出,既向公众科普什么是“田长制”,也让人们听到了田长们的心声。
微博上,关于土地日的互动更是高潮迭起。“稻粱菽,麦黍稷。此六谷,人所食。土地馈赠给我们资源,支撑我们衣食住行;给我们食物,让人类得以延续。你是否也体验过种与收的喜悦?是否感受过土地的美?”自然资源部官方微博与微博政务、头条新闻联合开展“土地的馈赠”互动话题,网友纷纷以图片、视频的方式,讲述了自己的丰收故事,阅读量高达427万。
而一场场微博接力更是将土地日宣传推向了高潮。自然资源部官微联合多领域官微矩阵共同发出“保护耕地,让我们一起行动”的海报接力,自然资源系统政务微博联合推出“晒出最美耕地”矩阵接力 ,吸引了粉丝们的踊跃参与,多地自然资源部门以联合抽奖形式回馈粉丝。
土地日当天,主流媒体、各领域官方政务微博、系统内矩阵单位纷纷带上自然资源部微博主持的话题词“全国土地日”和“土地的馈赠”,从各自的专业视角出发,共同呼吁保护耕地。话题词“全国土地日”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超1.2亿。
在地方,“云端”活动同样精彩连连。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发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讲好中国故事江苏自然资源篇章”全媒体宣传,推出了“双脚丈量土地·点亮美丽江苏”互动科普H5宣传、“点亮”去过的城市、“土味情话·说给江苏大地听⋯⋯”、先锋青年发表语音感言等系列活动,展现了江苏自然资源人的追梦情怀。此外,还开展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江苏你我共建”短视频及微电影专题宣传、《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线上知识竞赛、“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主题网上论坛征文、“百年党旗红 江苏土地情”宣传视频展播等一系列互动性强的活动,深受好评。
为全面展示“学党史、绘红图、爱红土、守红线、办实事”成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传播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奋进 壮阔自然”特展、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月清“三地两矿”、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推出的新措施。此外,还开展了以“最美湖湘稻田”为主题的图片、短视频征集活动,评选全省最美稻田,吸引公众对耕地保护的关注。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举办了“天府调查云·耕地保”智能软件发布会,推动实施“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耕地动态监测新机制;开设“耕地保护大家谈”线上视频专栏;首发“耕地之歌”;联合媒体发布“我为耕地代言”系列短视频和主题视频,持续加强节约集约用地典型案例宣传报道;积极开展有奖竞答、微博海报接力,形成宣传矩阵。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组织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广泛传唱原创歌曲《黑土情怀》,并通过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平台发送土地日主题宣传公益短信息,呼吁全社会一起保护黑土地。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制作的土地日主题科普公益视频、手机视频彩铃等颇受欢迎。其中,科普公益视频将三维动画与辽宁省耕地保护、绿水青山、粮食安全等画面相融合,将保护耕地、珍惜土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等国情国策通过辽宁厅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渠道向公众放送。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天津广播直播间,向广大听众介绍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等方面工作情况,普及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海南省土地学会、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6月23日〜25日在线上举行了为期3天的全国土地日宣传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授课。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青海省自然资源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等利用新媒体平台制作宣传视频及主题海报,组织线上答题活动,同时联合媒体开展耕地保护宣传,引导社会公众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新疆厅还在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投播为期2周的土地日公益视频广告,让土地知识走近公众。
在现场,讲政策解难题送服务
6月23日上午,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中国大地出版社、中国地质博物馆和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土地知识“进乡村、进校园”活动。科普专家们走进河北石家庄鹿泉区北新城村,向村民赠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宣传漫画手册、《土地管理法知识百问》等图书,并与鹿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新城村村干部进行座谈,了解基层在耕地保护、宅基地用地申请审批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和中国地质博物馆研究员冯向阳,围绕土地日主题,为当地中学的同学们奉上了两场科普讲座。
6月25日,江苏厅召开第31个全国土地日纪念大会,表彰2020年度江苏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县(市、区)。在宣传周期间,该厅还组织开展了沿海国土生态保护修复青年学者论坛、生态修复与土地复垦产业科技服务队进企业、“党旗红·土地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书香自然·山水贾汪”全国自然文化研讨会,科普基地、科技服务站开放日以及青年会员走进乡村、产业园助力乡村振兴、企业科创等活动,营造社会氛围,传递节约集约用地正能量。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在杭州市举行第3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主场活动,现场发布“数字国土空间”应用场景,生动展现了全省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新举措、新成效。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针对当地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组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和制止耕地非农化“六严禁”、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教育等党员干部宣讲组,前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竹二村开展全国土地日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在马山县古零镇小都百屯现场设置宣传展板、法制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有奖问答,发起“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从我做起”签名倡议,让当地群众在趣味活动中加深对自然资源法规政策的了解。
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和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中心的10多名党员佩戴着党徽,将“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的主题宣传送到南昌地铁1号线的列车上,在贴满土地日宣传海报和漫画的车厢里,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土地日宣传活动,把地铁车厢变成了流动的土地政策小讲堂。
湖南厅在郴州市北湖区举行了田长宣誓仪式。几十名来自田间地头的农民田长在袁隆平雕像前庄严宣誓,感党恩、爱红土、守红线,向三湘大地燃情“告白”。
四川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组建宣传小分队,深入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地整治项目区、农村聚居点、重点场镇、校园等,广泛宣传耕地保护有关法律法规。
天津局工作人员与律师团队组成宣讲团,赴蓟州区白涧镇、宁河区俵口镇帮扶点开展全国土地日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土地管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此外,天津市规划展览馆还举办了“土地管理法专题展览”,向公众宣传土地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知识。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在主题宣传周期间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邀请媒体参与,充分发挥厅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大力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国情国策,集中报道河南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的成效和经验,营造上下协同、各方努力、人人尽责、共同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局面。
安徽省自然资源系统线上线下并行,采取现场宣传、流动大篷车、健步走、骑行等多种形式,开展土地日宣传纪念活动。
由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主办的全国土地日河北省主场宣传活动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举行。活动现场,“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媒体记者行活动正式启动,还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土地法律咨询服务。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举办了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学术交流活动。来自省内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机构代表围绕土地日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黑龙江厅会同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了宣传活动。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展览馆设置“红色岁月的凝望——献礼建党100周年不动产权证书的演变历程”主题宣传展,展示了建党百年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土地房屋权属证书等。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便民服务车亮相广场街头,现场开展不动产登记服务。此外,同步开展了现场政策咨询、群众留言等互动项目。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联合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云龙镇农贸市场开展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答农房确权、报建手续等问题。此外,海南厅还以“送规划下乡”为主线,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以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组织开展了“送规划送政策下乡”活动。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联合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了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展示、分发宣传册、知识抢答等方式,向公众宣传土地资源国情国策、法律法规,普及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在西安大唐西市广场开展了全国土地日主题现场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展板宣传、播放宣传片以及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我国现阶段自然资源基本国情国策;围绕征收补偿安置、不动产登记、地质灾害防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组织群众及志愿者参与“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主题签名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在银川市光明广场现场设置“政策法规咨询”“不动产登记咨询”“自然资源执法咨询”“土地节约集约咨询”“地理信息咨询”5个咨询台,现场发放自然资源知识宣传册、折页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同时,举办“清凉宁夏 塞上山水情”专题文艺晚会,通过歌舞、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节约集约用地和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
青海省自然资源系统庆祝建党百年暨全国土地日宣传主场活动在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驿特色小镇广场举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工作人员向公众发放耕地保护知识宣传品,为市民提供土地政策咨询服务。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自治区地质勘查局、林业和草原局、拉萨市自然资源局及厅属各单位在北京中路设置宣传咨询台,向周边群众发放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耕地保护手册》《不动产登记流程》等资料,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详细解读政策,呼吁全民共同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跨平台,跨界联动汇聚全民传播力
拍摄微电影纪念第31个全国土地日,是今年宣传纪念活动的一大特色。其中,广东厅组织拍摄的“八不准”主题微电影《我的田 我的家》、湖南厅组织拍摄的微电影《告白》、江苏常州金坛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拍摄的微电影《心在田湖》,主题突出、剧情紧凑、情节感人、制作精良,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湖南厅还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便于互联网传播的创意爆款:一是围绕耕地保护“三个一”,联合14个市州局,摄制主题微剧,生动解读全省耕地保护政策亮点及各地典型经验和做法;二是对征集来的公益图片、短视频等资料,结合创作说明进行二次素材加工,通过图片新闻、短视频、海报台历等形式展现湖南土地保护成果;三是充分利用湖南地方语言特色,以动漫形式制作《椒哥说法》,对《土壤污染防治法》重点条款进行释义解读,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广西厅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在马山县古零镇小都百屯开展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通过擂响壮族会鼓、唱响壮族山歌等形式,呼吁“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活动中,3个保护耕地和“八不准”情景剧首映,各行业耕地保护志愿者倾情发声。
6月22日,上海市召开“强化耕地保护,构建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研讨会,集中展示近年来规划资源系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果。专家学者们齐聚上海,共话新形势下上海2035总规如何实施、如何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高质量利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及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模式。
6月23日,由辽宁厅主办,辽宁省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辽宁省土地学会、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承办的辽宁省土地科技学术交流年会在沈阳举行。辽宁厅还邀请专家走进沈阳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给学生们送上了“节约粮食 保护耕地”科普课;辽宁省土地学会联合多所高校举行了土地日主题演讲比赛,来自东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的19名在校学生围绕“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低碳发展、生态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国土空间规划”等主题,呼吁社会各界行动起来,珍惜每一寸土地,让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牢牢端着装满中国粮食的饭碗。
土地日当天,海南省高校第九届“自然资源”课题研究论文大赛决赛在海南大学举行。这场由海南省土地学会主办、海南大学土地协会承办的比赛,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踊跃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海南省自然资源相关专业领域课题研究创新发展,为行业培育专注于课题研究、精于调查分析、勇于创新的研究型人才。
(首席记者 赵 蕾 洪曙光;记 者 王旭雁 段春祥 姜慧婕 王 爽  王 娟 胡盛东 祝桂峰 赵 蕾 魏智兰 滑晓晖 骆岩岩 胡志喜 黄尚宁 高绍珩 何 伟 尹建军 魏 华 刘立新 张永强 王丽华 祁星娜 孙佳岩 张晟南 胡志华 ;特约记者 李 风  郝 洋;通讯员  周昌琪 张中强 李龙江 马红敏 满兴贤 林 峰  武 阳  曹 华)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京盛大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
下一篇: 机关二支部党员开展进社区重温入党誓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