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中国当选东亚东南亚政府间地学组织指导委员会主席国

近日,中国成功当选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CCOP)指导委员会主席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中国驻CCOP常任代表李金发担任CCOP指导委员会主席。11月23日,CCOP指导委员会主席线上就职仪式在泰国曼谷举行。CCOP指导委员会前任主席、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矿产资源局局长颂迈·泰查万,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地质调查局局长、CCOP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埃科·布迪·勒隆诺出席会议并致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指示精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地学合作机制建设,负责协调国内有关单位与CCOP开展合作,中国科学家积极参加国际组织并担任重要职务,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地质科学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此次,中国成功当选CCOP指导委员会主席国,彰显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促进区域互利共赢的成效,将为促进东亚东南亚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李金发在就职讲话中表示,CCOP作为东亚东南亚地区唯一的政府间地学合作组织,将加强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等全球性重要协议的对接,积极推动相关国家开展碳中和碳达峰、地质灾害防治、海洋地质、城市地质以及地学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着力推动区域内重大资源、环境、灾害问题的解决,促进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CCOP成立于1966年,原为联合国计划开发署的一个地区性组织,1987年独立成为东亚东南亚地区唯一的政府间国际地质科学组织,总部驻泰国首都曼谷。CCOP现有16 个成员国、14个合作国和17个国际合作组织,其使命是促进和协调东亚东南亚地学项目实施以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质量。

CCOP有关成员国地质调查机构负责人见证了就职仪式。就职仪式后,CCOP举行了第57届年会和77届指导委员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以爱之名 当以爱铭之——兴隆台分局组织爱心捐款活动
下一篇: 社会资本可以全程参与海陆生态系统保护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