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自然资源科学普及

金属再生好处多

    所谓再生金属,是指由废旧金属、合金或含金属的废料经重新提炼而得到的金属产品,例如熔炼废杂铜得到的再生铜。
    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都很重视金属再生或废品回收利用。再生或回收在次发达国家,甚至在发展中国家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据统计,1990年~1999年间,美国、日本和德国每年从废品中回收的铜产量分别为130万吨~139万吨、62万吨~130万吨和55万吨~68万吨,分别占本国铜消费量的32%~45%、32%~49%和44%~51%。
    再生铝在发达国家铝工业中的地位更为重要。1990年~1999年,美国、德国和意大利的再生铝产量分别为183万吨~369万吨、44万吨~54万吨和35万吨~50万吨,分别占本国精炼铝产量的31%~49%、37%~47%和54%~73%。
    再生铅的情况亦很令人鼓舞。1990年~1999年,美国的再生铅产量从88.8万吨上升到106.5万吨,这说明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美国早已进入铅回收时代。
    美国1992年~2000年铬、镍和锌的回收量分别为9万吨~12万吨,5万吨~9万吨和35万吨~41万吨,占其供应量的比重分别为19%~27%、29%~36%和24%~29%;1999年钨的回收量为3000吨,占其年消费量的25%。
    贵金属再生,更是量多值高。1999年美国银的回收量为1700吨,占年消费量的38%;金的回收量为150吨,占年消费量的63%;铂族金属的回收量达70吨,占年消费量的70%。
    近些年来,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日本亦在贵金属回收上大做文章,从电子垃圾中回收黄金,从而使其黄金出口量大幅上升。在2001年,国内矿山年产黄金仅10吨 的日本竟然出口了70吨黄金。日本著名的贵金属冶炼企业——田中贵金属公司的原料库里,一块矿石都看不到,看到的只是一排排装着废旧电子元件的铁桶和回收 袋,公司产的黄金就是从这些废旧电子元件中回收出来的。
    日本三菱材料公司回收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旧电脑拆解后相当大的一部分东西成了宝贵资源;手机废电池也可用来回收黄金,1吨手机废电池可是炼出100克黄 金,而普通的金矿石、最多几十克黄金。可以说,旧手机时一种品位相当高的金矿。此外,从废旧电脑中还可以回收银、钯等其他贵金属。”
    我国由于废旧金属的社会积累量不高(当然,废矿、尾矿挺多,不过它们的回收利用不属于金属再生范畴),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同时由于技术、政策方面的原因,金属再生远未达到就有水平。
    首先拿铅来讲,我国再生铅工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直到1990年才达到年产2.28万吨。近10年来,我国再生铅工业取得了一定期进展,1994年 年产量达到9.5万吨;2000年我国再生铅产量达到30万吨,占当年精炼铅总产量的29%。但是,我国再生铅企业规模小、能耗物耗高、污染严重、工艺技 术落后、综合回收利用率低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严重。
    与再生铅相比,我国再生锌产量更为低下,其年产量约为5万吨,仅占每年精炼锌总产量的2.6%,并主要以废镀锌管等为主要原料,而大量的干电池锌皮则被白白地扔掉了。
    我国再生钢铁、再生铜、再生铝的情况虽然比铅、锌好些,但同样存在规模、能耗物耗、工艺技术、回收率等问题。
    搞好废旧金属回收利用,实现金属循环再生,概括起来,好处至少有六:一是克服我国金属富矿、精矿的急缺、短缺,有利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变 废为宝,节约有限的宝贵的金属矿产资源;三是减少生产环节,降低成本和能耗,提高生产率;四是节省场地,减少污染,有利环境保护和治理;五是充分利用冶炼 工业剩余产能,增加利润,扭亏为盈;六是开拓再生金属新产业,吸纳剩余劳动力,发展经济,维护安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地热资源的分类
下一篇: 地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