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自然资源科学普及

矿物

矿物   

 
    1.什么是矿物?

    矿物是地壳内外各种岩石和矿石的组成部分,是具有一定的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质的自然均一体。大部分矿物是固体,也有的是液体(如自然汞、石油)或气体(如CO2、H2S等)。

矿物学家把所有矿物分为有机矿物和无机矿物两种:前者种类比较少,主要是碳氢化合物,如:日常烧饭用的煤炭,妇女用的妆饰品琥珀等。有机化合物矿物还有石油和地沥青等,这些矿物原来都是有生命的动植物,由于长期地质作用的结果,使它们失去原形,变成了无生活机能的产物,所以被称为有机矿物。后者在地球上数量众多,由于每年都有几十至几百种新矿物被发现,据统计,目前已有三、四千种。许多种矿物是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例如:中小学生几乎天天都用的铅笔,制造笔芯的石墨就是矿物的一种。我们每餐都用的食盐也是天然石盐矿物的一种,可以说人类时时刻刻都离不开矿物。

    有机矿物的化学成分是碳氢化合物,无机矿物的化学成分比较复杂,门捷列夫周期表中的一百多个化学元素,都可以组成无机矿物。既可以是一个元素独立存在,也可以是多个元素的组合。一个元素独立存在的矿物较普遍。


    2.怎样去识别矿物?

    地球上的矿物有近4000种,而地球每年还得到陨落下的无数陨石,它们又带来了地球上没有的矿物。怎样去识别这几千种矿物呢?

    我们可以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一步一步的通过矿物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来识别它们。

    首先从外表观察识别矿物,通过矿物的光泽可以分出它们是金属矿物,还是非金属矿物。如果它们是金属矿物,再看它的颜色,是黄色、黑色、褐色还是红色。观察完颜色后再用于掂掂它的重量,试试它的硬度,最终确认它是什么矿物。以黄铁矿为例,因为黄铁矿容易与其它矿物伴生,人们很容易看到它。但它具有金灿烂的光泽,常常被人们误认为是黄金。我们通过宏观上的观察看到,黄铁矿虽然是黄铜色,但表面常因氧化而呈金黄或红黄色,硬度为3-4,比重4.1-4.3。断口呈参差状。性脆也无延展性,根据这些特性很容易把它与黄金区别开了。如果是非金属矿物。首先也要观察它的颜色,比重,断口、光泽等,来鉴别矿物的特征,这样能够初步确定它是属于那一大类。以石英(水晶)为例,它一般为无色或白色,具有玻璃光泽,硬度为7,比重为2.65,性脆,断口一般呈贝壳状,根据这些特征就很容易把那些鱼目混珠的假石英(水晶)剔除出来。其次可根据微化反应方法来识别矿物。有一些矿物的外观相似,特别容易混淆,我们除了考虑它们的物理性质之外,还要依据它们的化学成分等特点来识别。化学成分构成的获得可以通过简易的微化反应试验,如碳酸盐类矿物的白云石和方解石,有时不好区分它们,我们可以用稀盐酸滴到矿物表面,表面出现浓密的气泡是方解石,出现很少气泡或根本不起气泡的是白云石。微观识别矿物的方法很多,偏光显微镜下可观察矿物的光学性质,如干涉色,多色性、折光率大小,是那个晶系等光学特征。电子扫描显微镜是附有能谱的仪器,除了观看矿物表面特征的同时,还能知道它的化学成分,因此可以初步确定矿物种类和名称。使用电子探针能准确地确定矿物的化学成分。此外,通过X射线衍射仪也能准确测定矿物的结构特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地理信息系统
下一篇: 国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