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热点新闻

自然资源部行政复议委员会二〇二二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通报 二〇二一年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取得积极进展

2月8日,自然资源部行政复议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通报了2021年自然资源系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并就202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通报,2021年自然资源部本级新收行政复议案件1049件,同比增加23%,办结1289件。其中,作出复议决定1088件,纠正被申请人行政行为188件,纠错率17.3%。行政应诉方面,部本级新收应诉案件907件,同比增加11.8%。收到司法裁判文书801件,败诉率1.4%。此外,2021年部本级还办理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案件33件;积极配合有关人民检察院监督司法裁判,办理检察监督案件20件。
会议指出,2021年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以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作为行政复议的最大价值追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监督、自我纠错功能。严格依法办案,行政复议纠错率持续增长,行政诉讼败诉率明显下降,着重实质性化解争议,办案质量不断提升;不断推进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更加便民透明,投诉举报办理更加规范有序,复议应诉体制机制建设更加完善,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围绕2022年自然资源系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法治既是行政机关行政管理的基本理念遵循,也是市场主体和行政管理相对人监督行政行为的基本标尺。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直接体现国家在自然资源领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二是要抓好履行复议应诉职责的契机,推动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要认真对待每一件复议应诉案件,依法履行复议答复、应诉答辩职责,接受复议、司法审查。要正确对待行政争议反映出的问题,将复议应诉案件作为找差距、补不足的重要抓手。要积极回应老百姓合理诉求,努力化解行政争议,推动行政管理工作公开、透明、规范。三是要继续全力做好复议应诉工作,一以贯之坚持“刀刃向内”办好每一件复议应诉案件,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下一篇: 自然资源部发出通知 用两年时间全面更新汇交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