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呵护湿地生态 筑牢生态屏障

——盘锦市全面推进“山水项目”呵护湿地生态

日前,盘锦市正在全面推进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简称“山水项目”),为“生态盘锦”这张重要的城市名片提质升级!

盘锦市地处《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三区四带”的海岸带,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位于盘锦市境内的辽河口湿地实现削减污染负荷、维持生物多样性,对保护我国沿海地区生态安全和实施陆海统筹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市政府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城市建设与生态保护同进的发展战略,积极争取并推进了“山水项目”的落地实施。市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统筹项目开展,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据了解,盘锦市承接的“山水项目”建设期限为2021-2023年,主要工作内容聚焦于湿地保护,其中包括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油井退出、湿地恢复、河道修复、岸堤修复和土地整治等相关工程。

作为项目主管的职能部门,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发挥工作专班办公室作用,与各相关部门保持密切的常态化沟通。并采取专人负责、专业把关、专门监管的方式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监管,全力保证“山水项目”各项工作内容得到优质、高效推进。

通过“山水项目”的实施,盘锦市将显著改善辽河口湿地存在的面积减少、斑块化严重、上游污染负荷较大的生态问题,有效降低辽河口湿地污染负荷、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维护辽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构建以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为湿地物种提供良好的栖息空间。同时,积极筑牢我国北方海岸带生态屏障,彰显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支撑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落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四项机制”便企利民
下一篇: 全国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