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市自然资源局组建21支小分队深入镇村宣讲耕地保护政策

5月7日,盘锦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系统10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21支小分队,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到全市44个镇(街)、395个村(社区)开展“耕地保护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主题实践活动,与镇、村干部和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宣讲耕地保护政策,压实耕地保护任务,解答基层群众疑问,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市自然资源局始终把耕地保护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三区三线”划定任务及早抓好保护任务分解,建立“一镇一网一图”的耕地保护模式,为镇街、村(社区)印发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网格管理示意图,带图带位置落实保护任务,让基层干部早知晓、早履职;强化属地政府和自然资源系统“双网格”监管机制,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持“零容忍”,扎实开展耕地保护“百日攻坚”行动,勇于向违法用地行为亮剑,坚决消除违法状态,形成了耕地保护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活动中,市、县(区)两级自然资源干部联动,集中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的具体要求,以及耕地保护“八不准”、“六严禁”、“五不得”等业务知识。以镇街为单位召开60余场座谈会,进一步压实了新一轮“三区三线”划定的耕地保护任务,增强了基层党委政府主责主业意识,有效推动共同担起耕地保护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强化属地政府和自然资源系统“双网格”监管模式,与镇村政府面对面靠实了保护目标责任,明晰了网格员在耕地保护工作中应履行的职责和任务。坚持“零容忍”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深入到田间地头解决了一些耕地保护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此次活动也是自然资源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干部职工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镇村干部面对面接触,了解掌握解答基层在耕地保护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倾力倾情听民意、解民难、排民忧,感受镇村干部扎根基层、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务实作风,使自身接受了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

在一天的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以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为己任,充分发挥先锋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一刻不停,走街窜巷,进村入户,行走在镇村之间,奔波在田间地头,与镇村干部话责任,向基层群众讲政策。活动中共发放耕地保护“八不准”、“六严禁”、“五不得”等宣传海报2000余套、宣传册3000余份。

此次活动,得到了镇村干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深化知晓耕地保护责任意识、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的难得机会,将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扛牢耕地保护之责,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牢牢守住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广大自然资源干部职工一致表示,将同基层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一起,共同扛起耕地保护责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执法,勇于亮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确保底线目标守得住,确保全市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实至名归。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解读
下一篇: 《城乡公共卫生应急空间规划规范》8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