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牢记嘱托担使命 奋楫扬帆启新程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南极秦岭站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2月7日,中国南极秦岭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极地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指出秦岭站建成的重要意义,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新时代新征程极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极地工作、构建极地事业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站位高远、立意宏大,亲切关怀、殷切希望,话语温暖、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自然资源工作者和从事过极地考察的队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继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更好地认识极地、保护极地、利用极地,为造福人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勇担使命 履职尽责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是我国极地事务的组织管理部门。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郭利伟表示,新时代以来,极地事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极地工作者勇斗极寒、坚忍不拔、拼搏奉献、严谨求实、辛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中国极地考察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南极秦岭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致贺信,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进我国极地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我国极地考察4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述了极地考察的重要意义,对极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胸怀博大、立意高远、饱含深情、振奋人心,为新时代新征程极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极地工作、构建极地事业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既备受激励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广大极地工作者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贺信精神上来,不断谱写新时代我国极地事业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为秦岭站建成发来贺信,让我们从事极地工作的同志很激动,也很振奋。”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孙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极地工作40年来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极地事业发展提出了新希望,既是鼓舞和指引,也是鞭策和要求。中心将把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我国极地考察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南极秦岭站是新时代我国建成的第一个越冬考察站。秦岭站在我国极地考察40周年之际建成,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领队、临时党委书记张北辰动情地说,建设秦岭站是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的突出亮点,队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环境恶劣等不利因素,在短短60天时间“勇斗极寒、坚忍不拔、拼搏奉献、严谨求实、辛勤工作”,出色完成了建站任务,彰显了极地考察事业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
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的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队员妙星曾于第33次南极考察期间执行过新建站选址的野外踏勘任务,也分别在第34次、第36次南极考察期间到访过施工现场,亲眼目睹了新站的“孕育”。他说:“我特别激动,当年顶风冒雪踏勘作业的情景不由得从心底里涌现,久久地回荡在眼前。我深切地感受到新站建成不仅是我国国力在南极地区的有力彰显,更是我国对人类极地事业的又一重大贡献。祝福祖国的极地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凝心聚力 再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建南极秦岭站的贺信,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事业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必将引领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山东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赵晓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海洋工作寄予厚望,要求我们“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海洋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在一起,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山东方案”,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蓝色篇章。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海曾经赴北极黄河站与南极长城站开展相关领域研究。他表示,人类对地球南北两极了解甚少,极地不仅是人类认知地球环境演变与生命过程的天然宝库,所蕴含的丰富资源和科学价值更是不可估量。南北极海岸带区域作为人类在极地范围活动最为频繁的区域,也是各国关注的极地核心区域,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科研人员,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极地海岸带科学前沿,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为提高我国认识、保护和利用极地的综合能力作出科学贡献。
“作为一名海洋地质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深受鼓舞。”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大洋和极地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任江波说,在走向海洋强国的道路上,海洋科技创新是根本动力。海洋地质工作是地质工作向海洋的延伸,既是地质工作的一部分,又与海洋强国建设紧密相连。海洋地质工作者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不断提出和凝练科学问题,不断探索和解释科学规律,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强有力的地质科学理论支撑。
隶属于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的“极地”号破冰科考船前不久出坞下水。该船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以极地科考船为代表的极地装备与技术取得了长足进展。参加过“蛟龙”号海上试验和应用航次的刘军,曾经作为载人深潜英雄集体一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现任“极地”号破冰科考船轮机长。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再次感受到从事海洋工作的自豪。习近平总书记为极地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干劲更足了。‘极地’号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搭载国产无人机、无人船以及水下自主机器人等装备,依托我国自主卫星网络系统,形成了空—天—海—冰—潜一体化的科考能力,我期待着‘极地’号远航,尽己所能为极地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正高级工程师韩惠军曾7次赴南极执行测绘保障任务,其中4次赴恩克斯堡岛执行新建站前期选址和建设等多项测绘工作。“极地测绘工作作为极地考察事业中的基础性工作,承担着保障我国极地考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韩惠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极地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会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国极地考察事业发展和多学科科学研究提供更加优质的测绘服务保障。”
接续奋斗 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立意高远、催人奋进,让我们倍感振奋。”海直通航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波说,截至目前,中信海直所属海直通航已连续15年执行极地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了科学考察、物资运输、国际合作等多项保障任务,为国家极地科考事业贡献了通航力量。未来,海直通航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湛的飞行技术、优质的保障质量、热情专业的服务,提供安全高效的直升机保障服务,为极地科考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正在南极中山站执行考察任务的机械师王荣辉,来自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无私贡献的工作作风,王荣辉先后6次出征南极。他说:“参加南极考察是国家赋予厦工的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是几代厦工人接力前行的传承。我有幸参加南极考察,为国家极地事业发展献上绵薄之力,感觉既光荣又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深受鼓舞,我在南极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我将传承和发扬好优良作风,展示出产业工人良好的职业素养。”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李奎曾担任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昆仑站队队医。得知秦岭站建成的消息,他十分激动:“秦岭站建成,让我一下子回想到15年前去南极内陆考察的场景。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倍感亲切,备受鼓舞。40年来我国极地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南极昆仑站奋战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将把极地经历化作动力,做好医生的本职工作,拼搏奉献、服务人民。”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团委书记、首席记者高悦曾经先后赴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和马里亚纳海沟执行相关报道任务。他看到秦岭站建成的消息,读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后,激动地说:“我经受过狂风暴雪的考验、远离亲人的心酸、极端环境的奋斗,那些场景至今难忘。在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中,我亲身感受也亲眼目睹了队员们对祖国的赤诚之心、青春无悔的拼搏奉献。作为青年记者,我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生动的笔触、鲜活的镜头全方位呈现我国极地考察新成绩、新气象。”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是感动、是激励、也是明志。南北两极还蕴藏着许多人类尚未认知的“科学之谜”,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抓住历史发展新机遇,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建设海洋强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自然资源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总体方案》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