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自然资源科学普及

以绿色巨笔书写地质勘查新未来

     绿染大地万里春,绿色勘查正当时。

  备受全国地勘行业关注、由中国矿业报社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所主办的全国绿色勘查技术交流会,在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的关心下,在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即将在四川成都举行。
  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的以技术交流为主的绿色勘查专题研讨会,也是一次绿色勘查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展示推广会,更是我国绿色勘查工作的一次推进会、深化会。
  绿色勘查是绿色发展理念在地勘行业的生动实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发展绿色矿业上升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度。矿产勘查作为绿色矿业的源头和重要内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如何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勘查开发全过程,实施绿色勘查、发展绿色矿业,已成为全国自然管理部门和广大地勘单位必须面对并亟待破解的难题。
  自然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绿色勘查工作。早在2015年9月,原国土资源部地勘司从《中国矿业报》上发现青海省有色地勘局绿色勘查的“多彩模式”典型经验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去调研,部领导对该局的绿色勘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把绿色勘查列为部地勘司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6年5月,在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召开的地勘局长会议上,部地勘司联合会议主办方向全国地勘行业发出了“绿色勘查行动宣言”,号召全国地勘单位要坚持绿色勘查,努力做先进理念的领跑者、建设美丽中国的践行者、保护生态和保障资源的双赢者、大自然的呵护者。
  2017年印发的《关于加快绿色矿山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百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建立标准体系,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矿业发展全过程”后,我国绿色勘查正式上升到国家层面,开始在全国全面展开。
  绿色勘查重在理念创新。在绿色勘查工作推进中,部地勘司坚持理念创新,引导广大地勘单位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意识,真正把绿色勘查作为地勘单位生命线,按照“解剖麻雀、典型示范引领,顶层设计、建立领跑标准”原则,对青海省有色地勘局、西南能矿集团、四川核工业地质局,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所、探矿工程所等地勘单位和科研院所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工艺进行了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并通过召开绿色勘查经验交流会、选树绿色勘查示范区来推广成功经验,有力推动了绿色勘查向纵深进展。
  绿色勘查贵在制度创新。部地勘司把绿色勘查标准体系的研究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顶层设计抓起,加强有效制度供给和保障,委托中国矿业联合会制定了绿色勘查团体标准,并组织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储量评审中心分别启动开展了绿色勘查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同时,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纷纷制定当地的绿色勘查标准体系。
  绿色勘查关键在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推进绿色勘查的不竭动力,也是绿色勘查上档次、提水平的有效手段。要想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矿产勘查对生态环境的扰动,必须依靠先进、绿色的勘查工艺、技术和方法。近年来,围绕绿色勘查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程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所,以及黑龙江省地质科学研究所、山东中勘机械有限公司、英格尔特种钻探设备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装备公司,先后研发出了“一基多孔”“一孔多支”“浅空锤代替槽探”“环保无害泥浆”等多项新技术和模块化、便携式等各种适宜绿色勘查的钻机。同时,包括青海省有色地勘局、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西南能矿集团、河南省煤田地质局等许多地勘单位,积极对标绿色勘查,大胆推广先进技术及装备,在绿色勘查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树立了一批绿色勘查先进示范项目。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绿色勘查推进近4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已实现由点到面、由“要我干”到“我要干”“我会干”的突破性进展。青海省有色地勘局在树立标杆、深化完善“多彩模式”基础上,对所有项目实施绿色勘查;山东省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后来居上,制定地方标准;黑龙江省地矿局创新思路,由试点到示范再到全面铺开;海南省地调院先行先试,以钻代槽;云南省地调院转变观念,开拓新路;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与时俱进,研发新设备新技术。此外,甘肃、湖南、湖北、四川、河南、吉林、江西、新疆等地也坚持环保优先,全面推进。许多省份相继开展了绿色勘查示范项目,要求地勘单位在实施地质找矿过程中,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运用先进的找矿手段、方法、设备和工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实施地质勘查全过程环境影响最小化控制,实现找矿和环保双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绿色勘查需要先进的技术、工艺和装备来支撑。然而,绿色勘查作为一个全新的勘查模式,还存在多种因素的制约,而技术工艺和装备的局限性、滞后性尤为突出。我国因各地气候条件、地形情况、地质结构以及矿产赋存条件、埋藏深度各异,直接决定了勘查技术工艺和装备不能包打天下,必须要因地制宜、因矿制宜。同时,面对生态环保的倒逼机制,传统的勘查技术和工艺亟待改进、升级和提高,真正依靠新的技术、工艺和装备把生态优先战略落到实处,不仅要有效避免矿产勘查中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扰动,更要在保护生态环境条件下实现找矿的突破。这就要求相关科研院所和装备厂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绿色勘查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痛点”“难点”“关键点”,持续科技攻关,不断为绿色勘查提供绿色、环保、可靠、安全的“利器”。
  新时代赋予地质勘查新任务。既要找到“金山银山”,更要保护好“绿水青山”是新时代下地勘单位应肩负起的责任,也是地勘单位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具体行动,还是地勘单位增强核心竞争力、拓宽发展空间的重要手段。我们只要多措并举,在加快绿色勘查相关标准体系的构建、绿色勘查示范项目的建设基础上,加大宣传引导,创新技术方法,推广先进实用装备和工艺,提高绿色勘查水平,才能适应地质勘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才能使绿色勘查之路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们坚信,在自然资源部地勘司的倡导推动下,只要我们创新矿产勘查理念,坚持久久为功,我国的绿色勘查工作一定必将会开辟出新局面。我们也期待着,通过这次技术交流会的早开,使绿色勘查先进的技术工艺早日落地生根,再结丰硕成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生态修复】关于《印发辽宁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辽国土资发[2013]401...
下一篇: 自然资源部门要当好天然林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