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自然资源科学普及

自然资源部门要当好天然林卫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提出要加快完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确保天然林面积逐步增加、质量持续提高、功能稳步提升。方案还特别指出,天然林保护修复不力将终身追责。如此大的力度,可见国家对天然林保护修复作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比起人工培育的后天产物,天然林的生态系统更加完备,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群落结构更加复杂,是维护国土安全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战略性资源。

  目前,我国已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天保工程经过20年的实施,也已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2.75亿亩。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然而,切不可让小成绩冲昏了头脑。我国目前的天然林总量依然明显不足,还存在分布不均、结构不合理、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等问题。在制度体系方面,天然林保护修复法律制度体系、政策保障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和监督评价体系还有待建立和完善。

  守林有责,守林尽责。作为天然林的重要卫士,笔者以为,各级地方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当以“三心”换“林兴”。

  首先,要有敬畏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建章、立制、问责,构建起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如今,天然林保护修复成效已列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事项,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及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心存敬畏,方能无畏,方能行有所止。每一个责任者都应以敬畏之心对待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摒弃私心杂念,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其次,要有责任心。天然林保护修复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步一个脚印迈上新台阶。每个责任者都要成为这张蓝图的忠实践行者、守护者和发动机,要科学决策部署,编制和执行保护修复规划,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保护意识;敢于担当作为,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行为,督促整改到位。

  最后,要有进取心。天然林保护修复还有诸多领域需要去探索和改进,需要相关责任者立足本职,秉承科学态度和思维,以一颗积极进取之心,不断探索新的机制体制,找到更适合当前和今后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比如,探索天然林保护修复多元化投入机制、重要生态区位天然商品林赎买制度;对稀疏退化的天然林尝试开展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推进智慧林业建设,以“互联网+”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的发展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以绿色巨笔书写地质勘查新未来
下一篇: 地质灾害及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