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我省明确今年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重点工作

为深入推进落实“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工作,近日,省自然资源厅专门发出通知,明确今年将围绕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开展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开展两项国家部署试点工作

一是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工作部署,及时制定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方案及相关细则,选取葫芦岛市及所辖县(市),组织开展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和海洋等6类自然资源资产的实物量清查和经济价值估算工作。二是适时开展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待国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方案》下发后,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制定试点方案,探索编制权责清单,启动试点工作。

推进省委省政府部署工作落实

一是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后的土地资产处置。加强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土地资产处置相关政策研究,针对辽宁事转企特殊情况和振兴辽宁经济特殊背景,积极探索涉地处置办理路径,大力推进事转企国有企业土地资产处置工作。二是做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专项报告。依据自然资源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专项报告工作成果,会同省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建立工作机制,编制《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做好代省政府向同级人大报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各项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土地储备。积极开展土地储备工作调研,深入了解全省各地土地储备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家土地储备工作转型思路,探索全省土地储备工作转型路径和方法,充分发挥土地储备职能。全力推进土地储备监测监管系统,完善数据信息填报。

加强政策探索研究

一是不断完善和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相关配套政策。待自然资源部相关政策出台后,结合辽宁实际,研究制定全省相关配套措施。跟踪指导鞍山等地推行“标准地”出让模式进展情况。配合自然资源部开展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供地政策实施情况调研。二是筹备并适时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工作部署,学习和实施《全面所有土地资源核算技术规程》,探索开展土地资产核算结果的应用。研究矿产资源和海洋资源资产核算技术方法、原则、框架和关键指标。三是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收益管理研究。配合自然资源部分资源种类研究体现所有者权益的收益管理政策,逐步完善相关制度。四是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评价考核。配合自然资源部研究制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评价考核的具体内容和考核指标。按照职责和统一工作部署,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探索建立所有权行使主体对资源环境损害依法请求赔偿或提起公益诉讼的工作机制。五是探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编制。根据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研究完善报表体系、指标内容、核算方法等工作。六是探索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及时关注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动向,强化理论研究创新,配合有关单位做好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省全面部署地质资料汇交专项清理和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
下一篇: 自然资源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到团组重要讲话精神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