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爬冰卧雪测海冰

爬冰卧雪测海冰——北海局葫芦岛海洋站精准预报保安全
海冰观测员在测量海水温度。韩树宇 摄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随着东北地区的冷空气持续,渤海辽东湾已是漫天飘雪,冰封万里,海域内面积最大的觉华岛已被海冰包围。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有一群人就会忙碌起来。为加强海冰现场观测和海冰灾害应急管理,自1月12日起,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各中心站和渤海沿岸辽宁、河北、山东、天津各海洋观测机构在渤海和黄海北部共16个重点岸段开展了4次海冰同步观测。根据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对1月25日RADARSAT-2卫星数据进行的解译分析,辽东湾海冰最大外缘线52海里,海冰面积10361平方公里。
1月24日,在位于辽东湾海域腹地的辽宁省葫芦岛市,部北海局所属葫芦岛海洋环境监测站(以下简称葫芦岛海洋站)的海冰观测员正在开展今冬海冰实地调查。-20℃的冰面上,海冰观测员采冰样、测冰温......海冰监测不仅要通过卫星遥感,更多的数据,冰温、冰样、冰厚以及冰的类型,要靠这些一线海冰观测员爬冰卧雪人工完成。
葫芦岛海洋站站长韩树宇说,今冬辽东湾海冰冰情比常年同期偏轻,严重冰期进入的时间比常年略晚一些。
记者看到,辽阔的海面被厚厚的海冰覆盖,一片白茫茫。岸边大块海冰错落重叠,十分壮观。海冰观测员拿着冰尺、冰钻、温度表、冰镐、冰爪、手持测风仪……走上冰面,开始测冰厚、冰温、冰密度、堆集高度等。
“受潮汐影响,海面冰层之下会产生裂缝,非常危险。所以要格外小心,挑深颜色的海冰走。”出发前,韩树宇反复叮嘱观测人员。
每隔10米,海冰观测员们在冰上进行一次钻孔作业。这样做是为保证数据的有效性、真实性。“海冰温度-3.6℃,海冰厚度20厘米。”韩树宇和同事们一边测量,一边记录。今年的海冰同步观测还增加了一项测量冰缝之间的水温,使数据更详尽。
在海面上走了200多米,队员们发现一条冰缝,停了下来。韩树宇和一名观测员每人拿起一个钉子,用冰锤开始凿冰。冰厚难凿,韩树宇索性跪在冰面上,开始用冰钻钻冰,直到钻出海水。
韩树宇说,他钻冰的本领是长期从事海冰调查练出来的,要先通过肉眼观察,凭借经验找到最佳下钻地点打眼。用手摇钻也是个功夫,新手需要3人轮换才能钻透一个冰眼,而经验丰富的队员能一口气钻两三个窟窿。以前没有电钻时,调查队员都要用手摇钻或柴油钻,遇到更厚的冰层还要用冰钎才能打透。
透过寒气刺骨的海冰,另一名观测员将温度表放入海水中,静置十几分钟,测量海水温度,测完后立即记录。整个过程结束后,观测员的手套就被海水浸湿,结成冰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2021年12月初,辽东湾海冰开始生成。随着寒潮到来,2022年1月冰情迅速发展。葫芦岛市觉华岛海域整个能见海域完全被固定冰覆盖。固定冰冰型以搁浅冰、沿岸冰为主,最大宽度3000米,一般厚度27厘米,最大厚度38厘米。
钻出海水后,一名队员拿出温盐仪插入冰孔中,测取其冰温、盐度等数据。随后又拿出钢尺对海冰厚度进行测量并记录在册。整合分析现场数据后,将有效数据实时传送到北海预报中心。
据北海预报中心海冰首席预报员黎舸介绍,尽管先进设备越来越多,但现场观测和评估仍非常重要,实地观测情况更加具体,准确度更高。
一年又一年,在冬天最冷的时节,海冰观测员们冒着严寒采集数据,为海冰灾害预警报发布提供重要保障,为维护沿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心尽力。“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韩树宇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自然资源部部署开展二〇二二年卫片执法
下一篇: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宏志一行节前慰问辽东湾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