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矿产资源国情调查主体工作基本完成

日前从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获悉,我国矿产资源领域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全国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部署以来,各省(区、市)高度重视,按照部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技术、人员保障,积极落实调查经费,调查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各省(区、市)矿产资源国情调查主体工作已基本完成。

——顶层设计科学严谨,协调联动机制务实有效。自然资源部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调查工作思路、成果要求等作出指示;召开各类研讨会、专家论证会等近百次,2000余人次参加,形成了统一的调查工作方案、技术要求、工作手册、核查验收办法和标准规范等。调查工作正式开展后,部省建立月调度和月报制度,每月报告调查工作进展情况,部协调办及时召开调度会和专题会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工作,并以会议纪要和简报形式发送各省(区、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扎实完成内业工作,夯实调查工作基础。一是资料收集全面细致。各省(区、市)收集各类调查资料共计21万余份,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全面清理资源储量数据。储量数据库清理实现各类矿种全覆盖。通过系统梳理,实际确定矿区45516个,较梳理前的44481个矿区增加1035个。三是发现并解决了近百万个存疑问题。储量库数据信息进一步得到完善,夯实了资源本底账簿。

——有序推进外业调查,严格落实调查程序。各省(区、市)对未利用矿区、生产矿山、关停(闭)矿山、压覆矿产资源等所有调查对象开展实地调查,共计完成重点矿区调查23575个、重点矿山调查25144个,做到现场跑到、现状看到、数据采到、问题查到。外业调查行程达2000多万公里,实测重要控制点坐标10万多个,采样化验2.7万件,矿山调查航迹54万多公里,核实照片23万多张。对内业梳理出需外业核实的存疑数据100%进行了复核,并形成了系统举证材料。

——对接国家战略需要,做好矿产资源潜力动态评价。一是做好已完成潜力评价矿种成果更新。对铁、锰、铜、钨等26个矿种的评价结果进行了跟踪并更新,编制了潜力动态评价成果图件。二是紧盯国家战略需求拓展新矿种。对照最新战略性矿产目录,对钒、钛、锆、钴、铍等尚未系统开展过潜力评价的矿种或地区开展潜力评价,圈定了1054个预测区,估算了资源潜力。三是积极推进潜力评价成果应用。以铁、铜、铝、锰、镍等紧缺战略资源为重点,兼顾钨、锑、稀土、石墨等优势战略资源,圈定了313个综合远景区,编制了重点勘查区建议图。

——积极推进相关专题研究和阶段性成果转化。一是开展能源资源基地和国家规划矿区划定研究,有关建议被纳入全国矿产资源规划。二是开展了铁、稀土、铜、锂、钾盐等18个矿种的可利用性评价,提出了预测储量。三是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厘定研究,初步厘定有关新兴产业涉及的重要矿产。四是紧盯国内外形势开展综合研究。形成《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需求预测2040》《矿产资源安全底线、红线划定》《我国境外矿产资源投资基地圈定》等研究报告,提出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重大战略和规划部署建议。四是开展了矿产资源定期调查系列标准规范编制工作。

据了解,矿产资源国情调查主体工作虽然已基本完成,但也存在省级调查工作进展不均衡、调查举证难度大及调查队伍和人员不够稳定等问题。目前,自然资源部正在开展全国核查和成果数据汇总工作,下一步将不断创新成果表达方式,持续推进系列标准规范编制和相关专题研究,确保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自然资源部通报福建霞浦小皓村非法出售宅基地查处情况
下一篇: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出通知推进城乡规划编制单位资质认定『放管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