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自然资源部三调专题会议召开 强调:坚持时间服从质量 严惩弄虚作假行为 压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

  近日,自然资源部召开部长专题会议,结合近期对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实地调研、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研究分析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三调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前期各项工作整体进展较为顺利,在坚持原则性、构建问题发现机制、强化调查冲突问题的技术指导、有序推动实施等方面总体是好的。

  会议指出,随着三调工作进入冲刺阶段,要分析利弊、研判形势。既要看到有利形势,三调工作体现国家信用,权威来自于党中央的权威,来自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来自于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的立场和态度。同时也要分析不利因素,如:机构改革的影响,部分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春节后才组建到位;气候因素的影响,近期南方高温多雨,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传统思维定势的影响,个别地方工作惯性特别是人为干扰调查数据仍具有较强的顽固性和反弹的风险。绝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过高估计形势,小看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要做好充分应对准备,全力打好三调攻坚战。

  会议强调,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在保证调查成果真实、准确、可靠的基础上,县级数据上报最后时限可从6月延至9月底。为确保三调整体进度,国务院三调办、省级三调办要进一步加强对县级工作的指导、支持、帮扶。借助自然资源系统的整体力量,不断强化对县级工作的技术指导,共同提高县级数据准确率。要及早开展对县级数据的抽查,第一时间退回问题数据,并及时在全国范围通报发现的共性质量问题,避免造成大范围返工。对具备审查基础的已上报的县级成果,省级、国家级核查要继续有序展开,善于“弹钢琴”,统筹好质量和进度。要随时发现和处理重大技术问题,及时研究提出科学的处理原则和解决措施,利用实地指导、工作简报、技术问答、微信互动、会议通报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全国作出普适性回应。对于不能胜任工作的调查单位,各地要及时予以调换。

  会议强调,当前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县级,压实县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三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各县级人民政府要站在贯彻党中央精神、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国家立场的高度充分认识三调工作及成果真实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三调工作的新要求,对本县(市)调查成果的真实性负责,力争县级数据总体真实,以此为基础进行省级、国家级核查,以修正错误。县级调查成果质量不能主要压在国家级、省级核查上。

  会议强调,严惩弄虚作假行为。数据真实是三调的生命线,事关对国情国力的基础判断。要在坚持数据真实性上毫不动摇、寸步不让、严惩虚报;对于数据与二调出现的变化,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讲清原因,以便今后在数据现状真实性的基础上对现状合理性进行分析研判。要强化纪律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擅自调整和修改调查成果,严禁人为干预数据真实性。要采取多种举措,抽查、核查数据准确性,一经发现有主观故意弄虚作假行为,坚持追责无禁区、零容忍,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精神予以惩处,并在全国范围内通报,绝不姑息。

  会议要求,各级三调办要抓好统筹协调,合理布局力量,把握工作节奏,全力保障三调各项工作有序实施,确保圆满收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自然资源系统举办第一期干部培训班
下一篇: 自然资源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到自然资源厅指导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