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2023年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交流会召开

3月30日~31日,2023年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交流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三年来部、省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取得的进展与成效,部署2023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重点任务。会议动员各省级卫星中心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深入推动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贡献卫星遥感力量。

会议指出,三年来,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大力加强组织体系、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各省级卫星中心以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履行为目标,边组建边服务。部、省两级卫星中心协同攻关、协同作业,不断优化体系建设,数据服务实现了部、省、市、县四级贯通,同时还为农业、水利、环保等其他行业部门提供有力支撑。卫星遥感监测应用不断深化,全面建立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监测体系和应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了卫星遥感技术“效率倍增器”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卫星遥感应用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工作目标,将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落实到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中。部、省卫星中心应继续凝聚应用合力,进一步提升新型载荷应用创新能力,持续深化和拓展卫星应用,为自然资源事业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一是夯实基础,推进卫星应用向深向实发展。以省级卫星中心评估为契机,促进提升应用能力,优化应用服务,拓展应用范围。以常态化业务和新型载荷应用为抓手,兼顾突出地方特色和优势,不断创新应用场景,全面推进卫星应用落地见效更上新台阶。二是提高认识,推进“十四五”重点任务落地。深刻领会《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能力的意见》的精神内涵,把握卫星遥感对于强化“三深”科技攻关的重要意义,统筹国家和地方管理的急迫、长远需求,按照“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凝练自然资源领域重大科技任务,不断完善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要素的良性循环。三是加强交流宣传和总结。加强卫星遥感科普宣传,引导和提升社会公众对卫星遥感的认识和了解。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调查监测司、国土空间规划局、用途管制司、地质勘查管理司、国土测绘司,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以及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科技处有关同志、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负责同志和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成立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队
下一篇: 辽东湾分局组织党员干部到企业社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