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成立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队

近日,盘锦市挂牌成立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队,完成市区两级6个综合执法大队的组建,执法体制得以理顺、执法能力不断增强、执法成果逐步显现。

坚持高标抓建设,夯实能力筑牢基础。一是系统谋划。着眼解决执法力量分散、多头执法等问题,借鉴兄弟地市经验做法,通过专题调研、业务骨干座谈、协调市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合理确定机构职能。二是规范制度。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重大案件法制审核、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评议考核等机制,对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并聘请法律顾问参加。三是优化队伍。全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队定编163名,设4个内设机构、6个分支机构,保证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稳定和结构优化。

理顺职责强协作,优化执法提升效能。一是整合力量。针对耕地保护、卫片图斑监察、违法查处、海洋执法等重点工作,全市执法人员不限类别打通使用,实现执法力量整合集中。二是理顺职责。整合并统一行使土地、矿产、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林业、湿地、草原、自然保护地行政执法职责;与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合理划清职责界定,明确林业和湿地领域的日常监管、立案处罚的职责分工,压实行政监管机构牵头管总职责,行政执法工作协同高效。三是强化协作。注重与公安、法院、电力、纪检监察等部门沟通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整治违法行为,完善部门移送尤其是“行刑衔接”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案件协查机制,全面提升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协同联动能力。

着眼素质抓培育,补齐短板提升能力。一是打造“线上+线下”培训矩阵。多渠道、多层面组织执法人员技能培训,组织全员参加市司法局开展的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2022年度两批次201人通过考试拿到执法证,实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推动了行政执法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迈进。二是探索“精专+多能”成长机制。坚持培养“通专结合、一专多能”执法人才,多岗位练兵,培养办案能手,全系统执法队伍轮岗率达40%。三是构建“比武+考核”激励体系。注重激发能力、提升内动力,通过比武竞赛、案卷评优等活动,评选“规范执法标兵”典型,展现风采、鼓励先进。

聚焦主责抓办案,多措并举有效履职。一是注重智慧监管。积极探索耕地保护智慧化监管机制,着手建立新型化网格监管体系,努力实现全方位施策、全流程严控、系统化治理、全时空监管,整体提升耕地保护的现代化、智慧化水平。二是注重执法宣传。推进执法宣传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介,采取法律宣讲、村组张贴海报、农村集市宣传、开展耕地保护宣传讲堂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增强执法威慑力和教育引导作用。邀请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参与执法监管,发布市民有奖举报办法,形成群防群治新格局。三是注重压实责任。坚持强化执法实战能力,印制45个乡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网格管理示意图,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一镇一网一图”体系,带图带位置落实保护任务,实施挂图监管;四是注重执法威慑。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和“长牙齿”的举措,围绕保护耕地、粮食安全、整治挖塘养鱼等工作开展常态化专项执法活动,依法依规打击查处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拆除复耕土地面积202.8亩;涉嫌各类违法移送公安机关27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的4人,已判刑3人,检察院正在提起公诉1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厅实地调研仙人岛—盘锦已建输油管线改造工程用地报批工作
下一篇: 2023年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交流会召开